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學設施

生物技術實驗室
本實驗室以上游微生物應用與基因工程技術為主,項目包括菌種篩選、菌種改良、培養基設計、菌種基因工程、菌株分子生物鑑定、細菌、酵母菌製程開發、遺傳基因菌株製程開發、高密度細胞製程技術等其他相關技術開發場所,另外也是學生進行生化技術訓練的上課地點。實驗室儀器包含有紫外光光譜儀、生化分析光譜儀、數字型板錐黏度計、導電度計、冷凍真空濃縮系統,聚合酶連鎖反應器、水平式電泳及轉漬系統、二維電泳系統、電泳影像處理分析系統、高速離心機等。

生化程序工程實驗室
本實驗室以中游生化產品應用與開發研究為主,項目包括細菌發酵製程開發、基因工程菌發酵製程開發、生技製程放大、生技製程最適化生化反應器操作訓練、生技製程技術人員訓練等相關技術開發場所。另外,也是學生進行發酵技術訓練的上課地點。實驗室儀器包含酵素免疫分析儀、全自動水平式快速電泳系統、高效能液相層析儀、螢光/紫外光偵側儀、無菌操作台、蛋白質酵素動力學分析系統、落地型冷凍高速離心機、細胞培養室、螢光顯微鏡、細胞培養顯微鏡、動物細胞培養控制反應器、5升生化反應器實驗區、低溫冷凍櫃(-40℃)、超低溫冷凍櫃(
-80℃)。

試量產生化分離實驗室
試量產分離實驗室包含流體化床層析設備、製備型膨脹床液相層析設備、試量產膨脹床設備、試量產填充床層析設備、蛋白質核酸液相純化系統、製備型三相流體化床層析管柱、三相流體化床細胞破碎裝置、高壓細胞破碎裝置、蛋白質濃縮裝置、全自動可程式蛋白質液相層析系統、減壓濃縮機、高效蛋白質純化系統、高通量蛋白質純化系統。

單元操作實驗室
本實驗室包含10個實驗項目,以分組實作方式進行。10個實驗項目涵蓋了化工單元操作中常見之不同操作與應用,讓學生將以往在化工課程上所習得之知識與技術,透過實際動手操作過程中的思考,對單元的了解、演算、記錄及整理實驗數據,來驗證自己的學習成果,也加深印象增進學習效果。實驗報告讓學生學習撰寫完整而適切的書面資料;口頭報告則訓練學生製作簡報資料的技巧及表達、溝通的能力。故本課程不僅使學生熟悉各類單元操作設備之構造、特性及操作,也培養學生共同實驗之團隊精神及獨立撰寫報告與口頭簡報之能力。

程序控制實驗室
本實驗室主要在訓練培養程序控制基本概念及了解相關控制架構,藉由相關公式之推導以循序漸進方式解說化工程序之動態行為。並減少符號的運算改以概念性的陳述方式協助學生建立對程序控制的基本概念,內容包括:
1.系統動態行為與構方法。
2.回饋控制的原理。
3.控制器的運作理控制器參數調諧。
4.以方塊流程圖述程序架構。
5.程序穩定性的判別。
6.不同控制架構的控制原理。

儀器分析實驗室
本實驗室搭配儀器分析課程,主要教導學生一些常用之分析儀器的作用原理、儀器構造、定性及定量方式及相關應用技術。提升學生對常見之層析分析、光學光譜分析、熱分析儀器等有一詳盡瞭解,可為往後學生在儀器分析實驗課程的學習及實作上打下基礎。另外,實務操作亦有助於學生將來利用儀器分析進行化工產品的分離鑑定及成份分析的工作,不論是對學生在工讀實習的學習及未來之工作均有很大的助益。

綠色化學實驗室
本實驗室主要在講授實驗室一些貴重之分析儀器的作用原理、儀器構造、定性及定量方式及相關應用技術。提升學生對常見之層析分析、光學光譜分析及熱分析儀器或貴重之分析儀器如Raman、SEM、TEM、XRD等有一詳盡之瞭解,為往後學生在研究論文的性質檢測上所需之儀器分析上打下基礎。另外,實務操作亦有助於學生將來利用儀器分析進行化工產品的分離、鑑定及成份分析的工作,不論是對學生在校學習及未來之工作均有很大的助益。

化工技術實習實驗室
本實驗室主要作為技術檢定場所,旨在講授化學分析實驗所用的各種方法,學習分析實驗時所用的各種技術的原理、儀器等。本實驗室為標準化學乙級、丙級及化工乙級、丙級技術士合格考場。

合成化學實驗室
1.學習合成反應的操作、條件的控制、結果產品的分析及計算。
2.瞭解反應參數及操作技巧反應結果的影響

化學/分析化學實驗室
1.透過教學活動培養同學具備分析化學的相關理論基礎,並藉實驗與理論互相印證,啟發同學學習興趣及培養其正確具體的觀念。
2.啟發同學對化學現象之觀察、推理、判斷、討論的能力,以培養同學研究思考、求真求實的實驗精神與方法的應用。
3.藉實驗認識各項分析化學儀器及其使用方法,並培養同學實驗操作技術及報告寫作與討論的能力。
4.培養同學具備有處理實驗數據之準確度與精密度的正確判斷能力。

物化/有機實驗室
本課程主要配合物理化學的理論講授與專業知識的建立,藉由多項相關實驗的實作,訓練並提升學生實驗的能力與技術,以增進學生對相關儀器的認識、使用操作、維護與擷取數據的正確方法。也使同學能針對實驗結果與現象進行觀察,了解實際與理論間的關係是否可互相印證,並強化對數據的判斷、整理及解能力,使同學對物理化學暨物理化學實驗的應用能力獲得提升。同時,也養成正確實驗態度及精神,並訓練同學如何正確完整的寫作實驗報告及透過網際網路的使用,學習如何預習及實驗後
的經驗分享。